中新社北京11月12日電 (記者 馬租辦公室海燕)備受關註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12日在北京落下帷幕。全會公報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讓各方矚目。
  記者註意到,約5000字的公報全文59次提到“改革”,從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借款定》,到改革目標、改革路徑、改革領域等各個方面進行了全方位闡釋。
  公報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更加註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加快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民主政治、先進文化、和諧社會、生態文明,讓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資本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支票貼現體人民。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薛瀾告訴中新社記者,“加快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民主政治、先進文化、和諧社會、生態文明”與中共十八大報告提出的“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一脈相承,而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支票借款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則是新提法,這為中國勾勒出清晰的改革思路和改革領域。
  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學系教授洪大用也認為,從公報中可以看出,中國推進改革的目標更加明確,改革路徑更加註重整褐藻糖膠體配套和協調推進,改革更加註重有重點、分階段進行。
  全會指出,當前的重點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洪大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這一點非常重要,明確重點、核心,才能讓各方面的改革有序推進。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真正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有利於釋放經濟活力。
  身為社會學者的洪大用尤其註意到公報提出,“城鄉二元結構是制約城鄉發展一體化的主要障礙。必須健全體制機制,形成以工促農、以城帶鄉、工農互惠、城鄉一體的新型工農城鄉關係,讓廣大農民平等參與現代化進程、共同分享現代化成果。”他認為,這意味著在社會領域更加強調改善民生,意味著農民將分享現代化成果,將有助於建立公平的社會秩序和社會的穩定發展。
  讓薛瀾最重視的是全會提出,“堅持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是把權力關進制度籠子的根本之策。必須構建決策科學、執行堅決、監督有力的權力運行體系,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他認為這是中共內部懲治腐敗的決心,也是國家治理體系建設的重要內容。
  聯想到近一年來落馬的省部級高官達到11位,中共新一屆領導集體的反腐敗決心讓人震撼。而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上任之初提到的“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此次這句話不僅寫進了公報,也給全黨敲醒了警鐘。薛瀾認為,“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才”才是預防腐敗的根本,才是廉政體系真正實現的保證。
  全會要求,“到2020年,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薛瀾表示,制度體系的建立意味著將來的社會運行不會因為領導人和政府換屆的改變而改變,成熟的制度有利於中國的長遠發展。他也提醒,距離2020年只有7年,要完成“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任務難度很大,時間非常緊迫。
  薛瀾認為,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等新機構的成立都有助於改革藍圖的實現,而越來越深入的改革實踐還將在實際行動中一步步展開,改革進入深水區,全面深化改革已是箭在弦上。(完)
(原標題:全會公報59次談“改革” 專家稱繪新藍圖更重實踐)
(編輯:SN0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kpqgw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