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2014世界杯非洲區預選賽上演大結局 西非足球展現絕對優勢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晉):當地時間19日晚間,巴西世界杯非洲區預選賽最後兩場上演了最後的瘋狂,隨著加納和阿爾及利亞先後晉級,非洲區五張世界杯門票歸屬全部水落石出。
  當天的非洲區預選賽最後的決戰首先打響的加納與埃及的第二回合較量被公認為最沒有懸念的比賽。由於上個月在加納主場,埃及隊令人震驚地以1-6的大比分落敗,如此失常的表現讓他們本輪在開羅主場翻盤的希望也基本降到了最低點。
  開場階段,為榮譽而戰的埃及展現出了必勝的信念,整體壓上,試圖通過快速進球打亂對手節奏,破壞加納人的防守體系,第25分鐘,埃及前鋒艾莫爾-扎基率先破門,但是加納隊隨後開始壓縮防守,再沒有給埃及人創造奇跡的機會,主隊的狂轟濫炸被密集防守一一化解,直到第84分鐘,基多再次為埃及打進一球,然而這時候大勢已去,五分鐘後加納防守反擊,偷襲得手,比分最終被定格為2-1。加納以兩回合7-3的巨大優勢順利晉級。
  相比於加納出線的意料之中,本輪最具懸念的比賽在布基納法索和阿爾及利亞之間展開。在此前的首回合比賽中,來自西非的布基納法索主場以3-2戰勝對手,這次回到北非主場,阿爾及利亞從一開場就高舉攻勢足球的大旗,力爭用一波又一波的進攻改變命運。比賽進行到第49分鐘,伯赫亞接隊友的任意球傳中,在混亂中打進了一粒金子般的進球,最終阿爾及利亞以1-0戰勝布基納法索,兩回合雙方打成3-3平,但憑藉客場進球的優勢,阿爾及利亞成功晉級,為北非足球保留了唯一的火種。
  此前結束的三場比賽中,超級雄鷹尼日利亞隊兩輪分別以2-1和2-0擊敗了東非黑馬埃塞俄比亞隊;而另外一場西非德比在傳統強隊科特迪瓦與塞內加爾之間進行,最終憑藉球星德羅巴、卡盧和亞亞-圖雷領銜的強大攻擊線,非洲大象科特迪瓦強勢晉級。坐鎮主場的喀麥隆在客場平局之後,本輪則是4-1大勝突尼斯,歷史上第7次挺進巴西是世界杯決賽圈。
  至此,非洲區晉級世界杯決賽階段的五個名額全部水落石出,分別是尼日利亞,加納,喀麥隆,科特迪瓦和阿爾及利亞。
  非洲區5張晉級世界杯的門票有4張歸屬西非,可以看作西非足球的整體勝利。兩天前尼日利亞隊主教練凱什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曾說,本屆世界杯非洲區預選賽給他最大的感受就是非洲足球已經沒有絕對弱隊的概念,各國間的差距逐漸縮小。從整體看來,南部非洲除了南非國家隊勉強支撐之外,整體水平依然低迷,目前基本處於非洲三流的水平,而東非最近幾年有了崛起之勢,像埃塞俄比亞今年就創造了非洲區預選賽小組賽的最好戰績,但是事實證明,距離西非足球的整體強大和令人羡慕的梯隊資源,東非足球仍然是難以望其項背。反倒是北非足球的衰落,是一個比較明顯的趨勢,雖然阿爾及利亞在最後時刻勉強獲得一張世界杯入場券,避免了北非足球被“剃光頭”的尷尬,但是突尼斯、埃及、摩洛哥這些傳統強隊最近幾年全部在走下坡路,無論是非洲國家杯還是世界杯預選賽,北非球隊的整體表現只能用跌跌撞撞、青黃不接來形容。可以說,幾內亞灣沿岸的西非國家,目前代表了非洲足球的最高水平。
  長期以來,非洲足球作為世界杯舞臺上越來越不可小視的力量,非洲球隊在世界杯上的最好戰績分別是1990年的喀麥隆和2002年的塞內加爾,他們最終都是止步8強。應該說,非洲絕不缺乏天賦球員和群眾基礎,但他們最終的失利往往被認為是缺乏經驗。但是最近幾年,隨著西非地區國內聯賽的蓬勃發展,同時非洲潛力球員到歐洲發展的道路已經非常成熟,大面積的球員留洋,為非洲足球帶來新鮮血液、先進的理念和寶貴的大賽經驗。突破2006年德國世界杯和2010南非世界杯的集體低迷,再進一步甚至創造歷史,應該可以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kpqgw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