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裡拉大火燒醒了“過度旅游開發”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11日1時37分,雲南省迪慶州香格裡拉縣獨克宗古城發生火災,經過10個多小時才撲滅。過火面積約1平方公里,整個獨克宗古城的面積是1.5平方公里,也就是說2/3的古城都被燒毀了。初步調查顯示,起火點位於古城中下段的如意客棧,具體起火原因正在進一步調查(據1月12日《北京晨報》)。
    一場大火,讓我國保存得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和茶馬古道的樞紐———獨克宗古城基本付之一炬。這樣一場突如其來的火災,燒掉了1億元資產,燒痛了當地居民們的心,燒斷了他們的生意經,而且,也讓全國人民為之心疼。或許直到這樣的火災發生之後,我們才能夠反思過度的旅游開發之於一座古城而言的毀壞力或者說是潛在的毀壞力到底有多大。
    旅游開發,無原罪。對於一座古城而言,利用歷史文化積澱下的後發優勢轉化成為當下旅游市場的先發優勢,也是許多古城進行旅游開發的初衷。這十幾年的時間里,旅游開發無論為地方政府還是為地方百姓,都賺足了錢。但可悲的是,錢包鼓了之後,卻沒有人對這座“木質古城”進行安全保護上的設計。
    在這座“木質古城”里,我們看到了以下幾個令人失望的場景:一是,古城道路比較狹窄,很多道路只有3米左右寬,大型消防車根本無法入內;二是,整個古城裡只有一個消防蓄水池,這個蓄水池裡只有800立方水,800立方水的概念,意味著一輛消防車用高壓水槍來噴水滅火的話,十幾分鐘就能噴完,水源跟不上,消防車需要到1.5公里以外的水源點去取水,大大影響了消防能力;三是,一些消防栓結冰了,沒法出水,消防車的水管、閥門等一些配件也因為結冰導致出水效率變低,影響了撲火的進度。
    雖然說這起大火的具體原因,還在進一步調查中,但事實上,有一些原因已經可以蓋棺定論了。一個很重要現實就是,這座古城在過去十幾年的時間里,陶醉於旅游開髮帶來的經濟繁榮,甚至人人共享於這種旅游開髮帶來的紅利,但是,卻忘記了當代人對於這座古城的另外一個重要責任———保護文物古跡,保護傳統文化尤其是佛教文化的現實載體。
    印度古諺雲:如果我們走得太快,停一停,好讓靈魂跟上來。GDP在飛速增長, 旅游經濟也是熱到燙手。 這個時候,無論是風景名勝,還是文物古跡,都應該獲得一個喘息的機會。 近日,“故宮每周一閉館”的制度已經正式啟動,我覺得這是一個好的開始。而這樣的“放慢節奏”的做法,不正也是其他旅游區該考慮的事嗎?
  王傳濤  (原標題:香格裡拉大火燒醒了“過度旅游開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kpqgw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