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長沙縣站1月21日訊(分站記者 陳登輝 通訊員 楊大鵬)對於國內大多數外貿企業來說,mSATA去年是“內憂外患”的一年。內憂指之中,首當其衝的是人民幣升值,去年人民幣中間價累計升值幅度已經超過2.7%。對於簽訂了以美元結算的長單的企業,訂單利潤將大幅縮水;去年實行的“營改增”,使得外貿企業的運輸和儲藏上升,此外,去年以來國內原材料、土地、人工成本仍在上升,使企業成本增加。外患中,歐美市場恢復緩慢,新興市場穩定性不夠,嚴峻複雜的國際國內形勢和前所未有的下行壓力。
  然而“內憂外患”之下,長沙縣的外貿形勢卻“牆內開花牆外香”,據統婚禮顧問師培訓班計,去年長沙縣實現外貿進出口總額259566萬美元,同比增長7.63%。
  外固態硬碟安裝貿進出口同比增長7.63%
  據長沙海關的統計數據,長沙縣目前實有外貿企業關鍵字305家,其中長沙縣173家,經開區132家。目前,據海關統計,去年1—12月,全縣(含經開區)實現外貿進出口總額25.96億美元,同比增長7.63%,占全省的11.8%,全市的26.2%,高於全省12個地州市。
  去年以來,工程機械行業儘管仍處寒冬,但降幅已逐步收窄。數據顯示,去年1—12月,工程機械產業增速從—19.4%收窄為—4固態硬碟安裝.7%,完成產值837.6億元。工程機械的回暖,也為加工貿易增強了底氣。去年1—12月,全縣實現加工貿易進出口9.88億美元,占全市的46.6%,高出位列第二的瀏陽市1.79億美元,同比增長40.7%。
  外派勞務合作完成營業額1749萬美元
  外派勞務中心的成立,是去年長沙縣的一件大事。從該中心成立之日起,就為出國打工掙洋錢打通了一條安全、便捷、穩定的通道。
  出國務工之路,從前期的咨詢、報名、填表、初試,到中期的護照、簽證、覆試、體檢、公證、培訓、考試、合同、投保,再到後期的車票、機票、出入境手續及出國後突發事件的處理等等,外派勞務中心都可在這個服務平臺統一辦理,真正實現了“一站式服務”。為有意出國務工的勞務人員提供全方位服務,引導勞務人員通過正規渠道出境務工、維護勞務人員合法權益。
  去年1—12月長沙縣(不含經開區)實現外派勞務1030人,外派勞務合作完成營業額1749萬美元,完成目標任務的168%,對外直接投資中方合同額1210萬美元,完成目標任務的100.8%。
  千萬元扶持資金惠及150餘家次企業
  據不完全統計,2013年,長沙縣(不含經開區)外經貿線爭取的國家、省、市項目及獎勵扶持資金超過1000餘萬元,涉及項目近200個,惠及企業150餘家次。
  去年長沙縣組織斯博泰等33家企業參加了2013年度第一批中小開資金的申報,計申報項目57個,有33家企業的51個項目獲得批覆,批覆資金88.5萬元,項目批覆率為89.5%。第一批申報企業、申報項目、批覆資金、批覆率均為歷年之最。
  此外,華商文化、凌華印務等5家企業進行了2013年進口貼息資金項目申報,爭取進口貼息支持資金73.83萬元;斯博泰、德伊木業、明照實業等企業獲批中央和省對外經濟技術合作專項資金135.12萬元;福田科技、長豐集團、同心實業、湘豐茶業的“公共技術研發平臺”,磐吉奧(湖南)的“公共試驗檢測平臺”,已通過省商務廳、省財政廳正式發文認定為2013年度“外貿公共服務平臺”(全縣6個,全省共60個),並獲得430萬元外貿公共服務平臺建設資金支持;在2013年湖南省外經貿發展資金、承接產業轉移發展加工貿易引導資金等項目申報中,長沙縣共申報相關項目25個,目前已有19家企業獲批139.55萬元。
  30餘場展會加快走出去步伐
  在競爭白熱化的外貿市場中,沒有“酒香不怕巷子深”,要想走出國門讓世界所認知,展會是最為有效的途徑之一。去年長沙縣的外貿企業通過一系列展會,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2013年以來,長沙縣150餘家次企業參加了“第九屆進出口形勢及海外市場說明會”、“第八屆中部博覽會”、“第十屆東盟博覽會”、“第三屆亞歐博覽會”等近30場各類展覽會、對接會、宣講會。
  如此密集的展會也讓各家企業收穫頗豐。如在春季廣交會上,長沙果福車業參展的出口型拖拉機等產品市場反應良好,當場簽訂意向合同5筆,展會結束後馬上就有來自馬來西亞和坦桑尼亞的客戶上門洽談業務;亞歐博覽會上,三一重工攜15台明星產品參展,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近年來,三一重工加大對西北產業園投資力度,產品大量銷往西北五省及中亞五國,工程機械的“絲綢之路”佈局意圖明顯;北汽福田在展會達成初步意向10項,實現哈薩克斯坦、土庫曼斯坦、吉爾吉斯斯坦三國經銷渠道的突破;波特重工車載式混凝土泵成功打入塔吉克斯坦市場,與中國路橋塔吉克斯坦分公司一次性簽訂買賣合同66台計人民幣3828萬元。  (原標題:長沙縣去年完成外貿總額近26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kpqgw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