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珠海3月7日電 題:海歸博士岳巧雲榮膺褐藻醣膠哪裡買“南粵巾幗十傑”
  作者 膠原蛋白冒韙 陳彥儒 吳碩
  7日在慶祝廣東省婦聯成立六十周年座談會上,海歸博士、中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副研究員岳巧雲被授予第八屆“南粵巾幗十傑”、和廣東省“三八紅旗手”標兵榮譽稱號,成為中央駐粵單位中支票貼現唯一獲此殊榮的人選。
  岳巧雲1999年畢業於中科院上海昆蟲研究所,曾兩次獲英國皇家學會資助,赴英國劍橋大學動物系做高級訪問學者,並擔任英國東安格利亞大學生物系博士後、高級副研抗癌食物排行究員。在英國工作期間,她利用先進的分子生物學技術,成功從乾細胞在體外培養基中培育出跳動的心臟,為心臟器官移植奠定了基礎,部分結果發表在《發育》、《細胞附著與運動》等國際著名雜誌上。
  正當她的科研事業取得長足進步時,2007年底,她毅然放棄了國外優厚的物質待遇和良新竹買屋好的科研條件,加入了中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技術中心。在後來的時間里,當別人無數次問起她當初的決定時,她總是重覆著那句再平常不過的話:“只有回到祖國的懷抱,我才重新擁有了那種歸屬感和家的感覺。梁園雖好,終非故鄉。”英國導師為了輓留她,將工作合同一直延續到2012年底,甚至在她回國後,兩度趕到中山看望她並再次發出工作邀請,都被岳巧雲婉言謝絕。
  岳巧雲回國後的第一個國慶長假,正趕上三鹿奶粉“三聚氰胺”事件,國內許多產品因被懷疑含“三聚氰胺”而出口受阻,損失嚴重。緊張時刻,岳巧雲主動請纓,投入相對陌生的領域,加班加點分析研究,最終和同事一起在短短幾天內,掌握了飼料中“三聚氰胺”的檢測方法,為保障中國產品順利出口立下汗馬功勞。
  2009年春夏時分,H1N1甲型流感肆虐,為嚴防疫情傳入,岳巧雲參加“突擊隊”赴中山港口岸一線協助工作。她利用自己的外語優勢,向外籍旅客普及疫情防控知識,宣傳法規政策,減少了旅客的誤解。由於“突擊隊”要從早上8點一直到晚上10點多,回到家一般都要到11點以後,在沒有幫手的情況下,她一邊查閱文獻,購買試劑,鑽研H1N1快速檢測方法,一邊進行衛檢實驗室的規劃設計和設施採買。在參加“突擊隊”工作的2個多月里,岳巧雲沒有休息過一天。
  生物專業出身的岳巧雲被安排到有機化學領域從事檢測工作,“天天機械式地稱量、溶解、過濾、上機,我心裡還是有些委屈、不滿和抱怨。”直爽的岳巧雲,一點也不迴避這一段心路歷程。隨著工作時間的增加,對口岸一線的接觸也漸漸改變了她的認識,這期間她參與制定了兩項國家標準。
  同事在口岸截獲的生物,常常要送來讓她“驗明正身”。岳巧雲瞭解到,外來入侵物種每年在中國造成的直接和間接經濟損失高達1300億元,對物種的準確鑒定是防止外來物種入侵國門的最關鍵的一環,但目前口岸出入境檢疫工作中,通常是將卵、幼蟲或者蛹培養成成蟲後再進行鑒定,整個周期長達數周。2009年5月,岳巧雲嘗試利用近年來國際上剛興起的DNA條形碼技術進行生物種類鑒定。結果短短5天的時間,就將截獲的蛹鑒定為紅頭麗蠅,並且與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基因序列數據庫中發表的紅頭麗蠅數據相似度為100%,種類判斷準確率為100%,檢疫周期縮短了15~20天。
  2010年底,岳巧雲關於“建立外來有害生物DNA條形碼數據庫”的提議得到國家領導人的重視,直接推動了“十二五”國家支撐計劃項目“檢疫性有害生物DNA條形碼檢測數據庫建設及應用”的立項,由國家下撥專項經費2614萬元予以研究應用。岳巧雲承擔其中的“醫學媒介生物DNA條形碼檢測技術的研究及示範應用”課題,這也是檢驗檢疫分支單位首次承擔重量級國家課題。
  現在的岳巧雲,每天行色匆匆,實驗室做檢測,野外採集標本,撰寫修改論文,用她的話來說,仿佛又有了當初“專註而單純”的感覺,只是肩上多了一份責任,心中多了一個夢想。“在祖國才有家的感覺,回來的那一剎那,我就真切的感受到了這種本能的情感,這裡才是我實現中國夢、科研夢、檢驗檢疫夢的地方……”(完)  (原標題:海歸博士岳巧雲榮膺“南粵巾幗十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kpqgw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