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春挺
  距首次會議召開四年之後,國家能源委員會18日召開了第二次全體會議。一名參會者向《第一財經日報》透露,此次會議傳遞出的信號是,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中國考慮開工一批核電、特高壓輸電等重大能源項目。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會上強調,當前要開工一批重大項目。這既是穩增長、提高能源保障能力的重要舉措,更是調整能源結構、轉變發展方式的有效抓手。要適時在東部沿海地區啟動新的核電重點項目建設,今年要按規劃開工建設一批採用特高壓和常規技術的“西電東送”輸電通道,優化資源配置,促進降耗增效。
  時隔4年再次開會
  國家能源委員會成立於2010年,當年4月,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主持召開了首次會議。
  第二次會議由李克強主持。李克強是本屆政府國家能源委員會主任,副主任為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此外還有來自國家發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等相關職能的一把手擔任委員。
  據本報瞭解,國家能源委辦公室主任、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在會上做了關於當前能源形勢的工作彙報,審議了能源委員會辦事規則和能源發展戰略行動計劃。
  李克強在會上指出,調整能源結構,關鍵要推進能源體制改革。要放開競爭性業務,鼓勵各類投資主體有序進入能源開發領域公平競爭。積極推進清費立稅,深化煤炭資源稅改革。加快電力體制改革步伐,推動供求雙方直接交易,提供更加經濟、優質的電力保障,讓市場在電力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我們的能源裝備有基礎、有條件、性價比好,要積極創造體制條件,著力完善相關專業服務,努力形成各方合力,推動先進能源技術裝備“走出去”。
  上述參會者對《第一財經日報》說,除重點提及核電以及特高壓議題外,會議還提到了在西北可以建設大型風電、光伏可再生能源項目。但會議同時提出,由於並網問題,目前中國還存在較為嚴重的“棄風”現象。
  這位參會者向本報透露,一位國家發改委退休高官在會上提出,中國西北可以建設3000萬千瓦的風電光伏大基地,因為這些電量可以通過特高壓來輸送。但按照目前和未來中國特高壓的規劃,這樣的大基地依舊很難落地,因為棄風棄電嚴重。
  “在那建設(風電和光電)的人都虧本了。”這位參會者說,“這怎麼能行?”
  國家能源局數據顯示,2012年全國棄風電量約200億度,是2011年的一倍多,主要集中在西北、東北、華北地區。按現在1千克標準煤發3度電的水平,200億度電等於670萬噸煤,相當於超過100億元的經濟效益,至少可以創造2000億元產值。
  內陸核電不在議程中
  談及核電時,會議表示要對沿海核電進行開工,但內陸核電依舊按原有的規劃不在“十二五”期間的議程中。
  本報梳理髮現,今年以來,國家核安全局已經批覆通過徐大堡核電廠1、2機組廠址和海陽核電廠3、4號機組廠址的選擇審查意見。按照流程,在獲得廠址批覆後,這兩個核電廠將進入報送國務院審核階段。它們將來使用的技術是中國從美國引進的第三代核電技術——AP1000。這兩個核電項目的業主分別是中核集團和中國電力投資集團。
  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核電企業人士最近向《第一財經日報》表示,中國核電現在改為項目核准制了,在國家核安全局頒發開工許可證之前,要通過國家發改委報送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
  上述人士還表示,一般來說,國務院核准的次日,國家核安全局即可給項目頒發開工許可證,投資單位很快就可以組織項目正式開工,開工的標誌是澆註核電站反應堆第一罐混凝土。
  這位人士說,除了上述兩個核電項目已經通過國家核安全局的廠址審批,中國目前還有10個類似的核電項目尚未得到國家核安全局的審批,近期即將審批的分別為陸豐1、2號機組和榮成1、2號機組。這2個核電項目的業主分別是中國廣核集團和國核技工程有限公司。
  據本報瞭解,榮成核項目所用的技術,是國核技在AP1000的基礎上自主研發的CAP1400。而日後中國上馬的核電項目,將主要使用AP系列核電機型,儘管它們因為種種原因而在中國尚存有爭議。
  此外,根據本報梳理,正在等待國家核安全局審批通過的還有三門3、4號機組,江蘇田灣5、6號機組,福清5、6號機組,紅沿河5、6號機組,漳州1、2號機組。
(原標題:國家能源委時隔四年再開全會 東部沿海適時新建核電項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kpqgw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