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巴中11月7日電(苗志勇)7日上午,主題為“深化重協合作,互動共融發展”的重慶經濟協作區第十七次市長聯席會在革命老區四川巴中召開,來自雲南、貴州、四川、重慶四地18名成員市市長互動交流、共謀發展。
  “‘重協區’各成員單位間應堅持交通先行,圍繞建立綜合立體交通走廊,在市州際公路、鐵路、航空、水運等項目上加強行合作,儘快消除斷頭路,打通區域間交通動脈。”雲南省昭通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何剛在會上呼籲,“重協區”相關市(區)加強抱團發展,避免城市之間產業同構、市場同型,防止惡性競爭和無序發展,努力形成資源互補、特色突出、佈局合理,產業鏈長、可持續發展的區域發展格局。
  “重慶經濟協作區第17次市長聯席會在我市召開,對全方位展示巴中統籌城鄉、追趕跨越、加快發展新成果,進一步促進我市對外開放合作,尋求更多的發展機遇意義重大。”巴中市市長周喜安介紹,重慶經濟協作區由包括巴中在內的18個市(區)組成,對經濟協作進行研討。截至目前,已先後召開了16次市長聯席會。根據重慶經濟協作區第12次市長聯席會議定,第17次市長聯席會由巴中市承辦,主旨在於抓住長江經濟帶國家戰略實施機遇,深化區域經濟合作內容和運行機制。活動中還將開展協作區旅游推介會、巴中投資環境推介會暨項目簽約儀式、協作區名特優商品展示展銷會等活動。
  20世紀80年代中期,為適應經體制改革和開放長江的新形勢要求,促進長江資源的開發利用及長江流域經濟的發展,由上海、南京、武漢、重慶聯合發起組建了流域經濟合作組織——長江沿岸中心城市經濟協調會(以下簡稱“協調會”)。協調會組建原則:自願聯合,平等互利,輪流坐莊,求同存異。協調會最高決策機構為市長聯席會議。1985年12月底,協調會在重慶舉行成立大會及第1次市長聯席會,協調會正式成立。後來,協調會以四個中心城市為中心分別形成了四個協作區。
  重慶經濟協作區是以重慶為區域經濟中心的政府間經濟協作組織,是一個區域橫向經濟聯合組織,也是我國西部地區經濟十分活躍的區域經濟合作組織。由重慶市及萬州區、涪陵區、黔江區,四川省自貢市、遂寧市、瀘州市、內江市、樂山市、宜賓市、攀枝花市、南充市、廣安市、達州市、巴中市,貴州省遵義市、畢節地區,雲南省昭通市18個市(區)1988年3月聯合組成。聯席會原為每年舉行一次,1999年後改為每兩年舉辦一次。(完)  (原標題:雲貴川渝18名市長會聚巴中共謀互動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kpqgw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