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記者馬漢青報道:國家統計局昨日發佈:我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1.4%,創下5年來新低。有知名專家接受羊城晚報記者採訪時認為,CPI數據顯示當前經濟下行壓力仍存,但經濟運行總體仍然是平穩的。
  11月新漲價因素減少
  據發佈,2014年11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同比上漲1.4%,環比下降0.2%。當中食品價格同比上漲2.3%,仍然超過CPI的總體漲幅,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上漲約0.77個百分點。
  國家統計局高級統計師餘秋梅解讀認為,11月份CPI環比下降,新漲價因素有所減少,致使同比漲幅比上月回落了0.2個百分點,這主要是受天氣、季節和國際因素的影響。較好的氣候條件有利於南方露天蔬菜的生長和香蕉、柑橘等水果的採收,市場供應相對充足,鮮菜和鮮果價格環比下降。不過儘管從環比看,11月份蛋價、鮮果價格在下降,但同比漲幅仍然不低。隨著氣溫逐漸走低,預計12月份CPI環比繼續下降的可能性不大。
  股市升溫非偏離基本面
  羊城晚報記者梳理髮現,11月CPI同比漲幅較上月繼續回落,已經連續三個月處於“1時代”,且創下了自2009年12月起5年來的新低。公眾比較關註的是,近期股市開始升溫,但同時CPI數據又創下新低,這是否偏離“基本面”?
  對此,中山大學嶺南學院副院長陸軍對羊城晚報記者分析稱,股市一方面是宏觀經濟的反映,另一方面也有其自身運作規律,並不完全同步。總體而言,中國這麼巨大的經濟體能保持7%左右的增長速度,也是相當快的速度。雖然CPI處在低位,經濟下行存在壓力,但經濟運行仍然是平穩的。編輯:王銳  (原標題:11月CPI創5年來新低 同比上漲 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kpqgw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