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廣州市市長陳建華向參加第十屆泛珠三角區域省會城市市長聯席會議代表做了關於泛珠省會城市合作十周年工作情況通報。會上,陳建華表示,泛珠九市10年之間在合作協調機制、市場環境、基礎設施網絡、產業合作佈局五大方面的合作不斷取得新進展,下一步,各市將繼續加大泛珠三角地區經濟合作力度,輻射和帶動區域發展,推進產業發展共興共榮,促進整個區域可持續發展等領域謀求進一步合作。
  陳建華還向與會代表預測,去年九市實現國內生產總值4.89萬億元,如果按10年翻一番,未來10年,在經濟新常態的背景下,泛珠九市只要保持平均7.3%的GDP增速,那麼,泛珠九市屆時將迎接10萬億元GDP時代的到來。
  ●南方日報記者 張西陸 鄭佳欣
  提升開放九市與港澳合作空間
  陳建華表示,泛珠合作10年以來,各市在合作協調機制、市場環境、基礎設施網絡、產業合作佈局五大方面的合作不斷取得新進展。
  建立了多層次的合作協調機制。營造了統一開放的市場環境。建立了省會城市間電子政務、無障礙旅游、產權交易服務、知識產權保護、建設工程交易、科技成果轉化、人力資源和勞務合作、異地就醫聯網結算以及民營企業商會互動等一系列合作平臺,促進區域內各類資源要素的自由流動和優化配置。提升了開放合作空間。推動了良性互動的產業合作佈局,聯手開拓市場,一個“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市場廣闊、充滿活力”的區域經濟體系逐步發展壯大。
  其中,最為引人註目的是,10年間,泛珠城市群構築了互聯互通的基礎設施網絡。以各省會城市為核心樞紐和主要節點的基礎設施網絡建設全面推進。泛珠區域內“五縱七橫”高速公路主幹線全部完工,九省區高速公路里程超過3萬公里;隨著武廣、廈深、南廣、貴廣高鐵相繼開通或即將開通,預計到2015年底區域內高鐵運營里程將超過1萬公里;西江黃金水道、內陸“無水港”、區域內省會及主要城市間航線陸續開通。一個互通兩廣、連接東盟、通達港澳、輻射雲貴、江海聯運的綜合交通運輸大通道正在形成。
  共建區域生態環境協調機制
  “立足10年合作發展的堅實基礎,泛珠三角區域省會城市將在新的起點上打造新一輪合作升級版,推動區域合作邁上新臺階。”陳建華說。
  接下來,泛珠合作將致力推進基礎設施共建共享,抓住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帶動基礎設施建設的重大機遇,共同爭取一批新的連通泛珠各方的重大交通項目列入國家“十三五”規劃,全面構建江海陸空聯運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合力打造我國華南、中南和西南地區的快速通暢國際大通道,在更廣空間和更高層級上推進泛珠三角區域省會城市合作。
  同時,推進產業發展共興共榮,加強各省會城市在現代服務業、先進製造業、高新技術產業和優勢傳統產業領域的合作,鼓勵創新採用產業基金、產業聯盟、融資租賃等合作方式,促進各市產業合理分工和科學佈局;以建設自由貿易園區為契機,加快廣州南沙新區、成都天府新區、貴州貴安新區、福州新區等國家級新區的發展,共同探索產業合作區、特別實驗區、臨海產業園、臨空經濟區、高鐵產業園的建設;深化金融服務、科研合作與成果轉化、產權交易、口岸通關、信用體系等領域的合作,增強投資促進機制,推進做事規則和營商環境國際化。
  在生態環境和城市治理方面,泛珠城市群共建區域生態環境協調機制,推進水環境和空氣污染聯防聯治,開展生態紅線劃定、生態補償、排污權交易的合作,健全區域公共事務突發事件監測、預警以及聯動處置。
  體制機制創新同樣是泛珠合作的關鍵點。在國家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背景下,在現有合作機制和框架的基礎上,繼續大膽創新,建立既務實靈活又規範運轉的制度安排,形成由各級政府、企業和社會民間組織共同構成的治理網絡,增強規劃銜接、利益協調、信息共享、政策協調和爭議解決的長效機制,為創新區域合作模式作出更多的貢獻。
  陳建華:相信9+2永遠大於11
  ■感言
  “10年來的合作實踐證明,泛珠三角區域省會城市合作服從和服務於中央關於統籌區域協調發展的戰略部署,探索促進東、中、西部經濟互聯互動、共同發展,因而具有強大的生命力。我們深切感悟到,泛珠三角區域省會城市合作取得明顯成效、保持良好勢頭、充滿生機與活力。”陳建華感悟。
  會上,陳建華給在座城市代表算了一筆賬:去年,九市實現國內生產總值4.89萬億元,如果按10年翻一番,年均增長只要7.3%就夠了。未來10年在經濟新常態下,泛珠九市只要保持平均7.3%的GDP增長速度,那麼,下一個10年,泛珠九市將迎接10萬億元GDP時代的到來。
  陳建華還提及:“我們要特別註意到,在過去十年,原來基數較小的城市,增長明顯高於基數大的城市。所以,泛珠城市的10年發展,已經證明,高的更高,不斷鞏固;原來速度低的,質量效益都在提升。這是一個合作共贏的過程。”
  陳建華說,福州和廣州同時即將實施自貿區的戰略,福州和廣州的自貿區也是泛珠的自貿區,泛珠城市群互利共贏,“我相信9+2永遠大於11!”陳建華說。  (原標題:未來十年探索區域合作新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kpqgw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