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華盛頓12月20日電 題:2014奧巴馬痛失中選 打造總統遺產前路多艱
  中新社記者 張蔚然
  12月19日,美國總統奧巴馬攜第一家庭飛往夏威夷,在自己的出生地歡度聖誕假期。帶著將參眾兩院拱手讓給共和黨的無奈,奧巴馬揮別2014年。他的既有政績將在明年遭遇國會強勢挑戰,而隨著2016年總統大選水溫漸熱,留給奧巴馬打造新政治遺產的時間也所剩不多。
  2014年是美國政治洗牌年。奧巴馬在中期選舉中極大拖累民主黨選情,共和黨不僅獲得參院54個議席,還取得90年來該黨在眾院最大席位優勢,可謂“強勢回歸”,肯塔基州聯邦參議員麥康奈爾甚至取代奧巴馬成為華盛頓最炙手可熱政治人物,被寄予“重塑”美國政治版圖的厚望。
  但選舉失利的奧巴馬拒絕“跛腳鴨”總統頭銜,對內,他選擇強推移民改革新政,宣告近500萬非法移民將留在美國而不被遣返;對外,他宣佈美國與古巴將就恢復兩國外交關係展開談判,就取消對古巴長達半個多世紀的貿易禁運與國會進行磋商。這顯示奧巴馬不僅拒絕在重大內政問題上向共和黨妥協,更意圖在總統享有特權和更大自由度的外交領域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國會共和黨已公開對奧巴馬兩項新政表示不滿,要進行阻撓。
  2014也是美國黨爭加劇、奧巴馬與國會“小伙伴”漸行漸遠的一年。博納不僅就醫改法案向法院起訴奧巴馬“違憲”,更推動眾議院通過法案宣佈奧巴馬移民新政無法律效力。奧巴馬的親密盟友、眾議院少數黨領袖佩洛西罕見地公開與總統的“裂痕”,對奧巴馬在預算問題上的態度表示“極其失望”。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裡德與奧巴馬在不少關鍵問題上政見不合,如公開反對授予白宮貿易談判“快軌道授權”(TPA),這加劇了白宮完成“兩洋貿易談判”(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和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伙伴協議)的難度,後兩者是奧巴馬極重視的外交遺產。奧巴馬已向麥康奈爾伸出“橄欖枝”,希望能在新一屆國會宣誓就職後打造“合作蜜月”。
  然而,由於兩黨在重大問題上立場迥異,料將很難有“蜜月”。皮尤研究中心發佈的民調顯示,高達78%的民眾認為未來兩年華盛頓面臨的政治對立將有增無減,僅28%的民眾預期國會共和黨將與奧巴馬開展合作。
  奧巴馬已有的政績將在明年遭遇重大挑戰。根據麥康奈爾施政要點,明年新一屆國會將推動廢除醫改法案有關醫療器械稅的條款,拿出共和黨版本的移民政策、批准美加輸油管道議案等;博納勾勒的要點“走得更遠”,要求完全廢除醫改法案。
  重大議題合作無望之下,兩黨唯有走“打小球”戰略,表明華盛頓雖“陷入僵局”但未“徹底癱瘓”。而對共和黨而言,要想在2016年成功把共和黨人送進白宮,必須取得實實在在的立法成績,這也為兩黨某些議題上的合作創造了前提。
  貿易政策是奧巴馬與麥康奈爾合作的可行切入點,這有望成為奧巴馬未來兩年“最亮眼”政治遺產。奧巴馬近日表示美國達成TPP的概率超過50%,他對談判感到更樂觀。相較民主黨重視勞工權益的保守姿態,共和黨更傾向於達成“兩洋貿易談判”,來年白宮拿到TPA授權的可能性大大增加。此外,奧巴馬與麥康奈爾在推進基礎設施建設立法、企業稅制改革等方面也有初步共識。
  值得註意的是,雖然奧巴馬與麥康奈爾存在“合作窗口期”,但二人尚未建立“合作默契”。共和黨過去6年一直是參院少數黨,麥康奈爾甚少有機會與奧巴馬“一對一”會晤,美媒評價二人幾乎沒有私交,也談不上多熟悉對方,能否建立默契仍待觀察。
  另一方面,麥康奈爾能在多大程度上掌控新一屆參議院、阻止共和黨“內鬥”也是一大疑問,有跡象顯示麥康奈爾對本黨一些重量級參議員影響有限,如2016年總統大選熱門人物克魯茲。目前至少5位總統大選熱門人選身在參議院,包括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克魯茲、民主黨參議員沃倫等人,隨著大選升溫,為避免出現“爭議性投票”殃及競選,這些人將更傾向於鞏固選票“基本盤”,華盛頓政治妥協將變得越來越困難,這意味著奧巴馬與麥康奈爾的“合作”將更加“前路多艱”。(完)  (原標題:年終特稿:2014奧巴馬痛失中選 打造總統遺產前路多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kpqgw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