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近期出現的出租車司機罷工停運等事件,暴露了出租車行業目前存在的諸多問題,關於出租車改革的各方觀點激戰正酣。然而,記者梳理髮現,在出租車改革這一議題中,乘客如果作為出租車服務的使用者和直接消費方,卻似乎並未得到充分話語權。
  “宰羊”已成慣性思維
  近期沈陽、南京等多個城市發生出租車司機罷工事件,罷工司機認為行業中存在份子錢過高、起步價過低、各種專車等,導致他們工作量大收入卻很低。司機們要求收取燃油費,同時提高起步價、打擊通過軟件提供服務的專車,實施“全天候雙計費”以增加收入。
  面對出租車行業存在的問題,多個城市陸續提出一些解決辦法。其中,江蘇南京市交通運輸管理局稱,近期,市交通、物價等部門已組織開展了出租汽車行業調研,對出租汽車租賃承包費、全天候雙計費、加收長途返空費等問題正在研究,將適時啟動相關法定程序。
  網民擔憂,管理者有可能為儘早結束事件的直接負面影響,忽視消費者的利益,匆忙制定一些緩和錶面矛盾的措施。
  來自南京的乘客小劉認為,不合理的“份子錢”等矛盾,背後存在的是出租車行業管理部門和出租車運營公司以及司機本身利益固化的問題。而類似的罷運事件的成本,以及各方改革訴求的成本,都把乘客作為了最終的承擔者,並且似乎已經成為思維定式。“這其實是一種‘宰羊’思維,乘客對有關改革沒有話語權,改出來的相關費用最終被轉嫁到乘客身上。”他說。
  相關各方迴避“主要矛盾”
  在各地頻頻曝出罷運、停工等類似事件的同時,各地的交通運營管理部門也在積極採取措施,通過各種方式來嘗試解決出租車行業存在的問題。南京、廣州、北京等地陸續叫停了專車服務,上海和西安就出租車價格調整舉行了價格聽證會。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一些乘客對相關部門的表現並不買賬。有乘客認為,這些措施有利於回應出租車司機增加收入的呼聲,但對於乘客提高服務質量的需求,相關部門似乎有意避重就輕。
  部分網友認為專車的出現在一定程度上是對出租車的補充。“在考慮增加出租車數量的同時放開市場,讓出租車市場活起來,滿足我們的打車需求,才是解決問題的關鍵。”長春市民周佩鑫說。
  業內人士表示,以漲價或嚴管市場等措施緩解出租車行業的矛盾,仍然是從乘客腰包掏錢,忽視消費者需求,這樣的改革無法徹底改善行業現狀。
  上海卓冉律師事務所律師程旭敏認為,目前來看出租行業已經成為了壟斷行業,即使是通過價格聽證會的方式,乘客的實際議價能力仍然有限。從乘客的利益角度考慮,政府對於出租車的管理,可採用購買服務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放開出租車市場。 據新華社
  (原標題:新華社:應摒棄“宰羊”思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kpqgw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